《 2020 的世界災害》:菲律賓塔爾火山噴發

文/陳婉茹


 

天災頻仍的 2020

隨著絲絲的涼意,時序進入 2020 年的 12 月,轉眼間,又來到年終盤點的時候了。 2020 年依舊是天災頻仍的一年,除了在年初爆發,至今仍於全世界延燒不斷的新冠肺炎疫情外,造成約 60 人喪生的雅加達洪水以及燒掉約 1.5 個臺灣面積的澳洲野火,皆令人印象深刻,而在地質災害方面,今年最引人注意的地質災害當屬菲律賓塔爾火山 (Taal Volcano) 的噴發。

菲律賓呂宋島的塔爾火山島
圖片來源:維基共享資源 (Wikimedia Commons)     photo by Exec8

防災十年火山

塔爾火山島位於呂宋島八打雁省的塔爾湖中。塔爾湖是距今約 140000 年~ 5380 年前,因塔爾火山活動所形成的火口湖,而塔爾火山島則是這個火口湖中的中央火山錐 (Central cone) ,歷史上留有紀錄的塔爾火山噴發,都是集中發生在這個火山島上。塔爾火山島地處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南方約 60 公里處,是菲律賓最活躍的火山之一,亦是世界上最大火山帶-環太平洋火山帶的一員,由於地勢較高,風景優美,是當地著名的觀光避暑勝地。塔爾火山島的火山活動至今仍相當活躍,而且緊鄰人口密集地,為了減少火山活動所帶來的災損,加上其具有詳細調查研究的價值,因此被指定為防災十年火山 (Decade Volcano) 。

 
塔爾火山是當地著名的觀光避暑勝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6 座 10 年火山的位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     photo by Mike Gonzalez (TheCoffee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塔爾火山再次噴發

2020 年 1 月 12 日下午,沉寂了 43 年的塔爾火山再次噴發,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於當日下午 7 時 30 分將火山警戒調高至第 4 級,即「數小時到數天內可能發生危險的爆發」。火山噴發的碎屑蒸汽煙柱最高達 15 公里,火山灰蔓延至首都馬尼拉、卡拉巴松區以及中央呂宋部分地區,菲律賓政府因此下令疏散火山半徑 14 公里範圍內的所有居民,並宣佈停工停課,航班停飛。火山灰至少造成 1 人失蹤、 4 人死亡。 (截至 2020 年 2 月 17 日)

塔爾火山島此次是自 1572 年有記錄以來,第 34 次的噴發,然而這次的活動並不是傷亡最慘重的一次,歷史上死傷人數最多一次的噴發是發生在 1911 年 1 月 30 日,造成島上住民 1334 人死亡。

火山噴發時天空伴隨著雷擊閃電,場面令人怵目驚心。圖為 1994 年印尼林賈尼火山 (Mount Rinjani) 噴發畫面
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     photo by Oliver Spalt